当前位置:

百名记者看百年巨变丨产业兴旺 雄龙腾飞

图片20.jpg

山江镇雄龙村一组航拍图。

红网凤凰县分站7月29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七月的雄龙村在青山绿水间,宛如镶嵌在玉盘里碧绿翡翠。

7月下旬,记者走进位于凤凰县山江镇苗疆腹地的雄龙村,放眼望去,山坡上千亩猕猴桃正酝酿着甜蜜,村里宽阔平坦的道路蜿蜒前伸,绿树掩映的村落干净整洁,楼房墙面描绘着具有苗族特色的文化墙,村部边上的一池亭亭碧叶,娇嫩欲滴的荷花正争先冒头,含笑吟风,满是夏意。

图片22.jpg

具有苗族特色的文化墙。

在雄龙村1组的村部二楼,一位皮肤黝黑,长相俊朗的青年人向我们招手,原来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年轻人,便是雄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吴海云,同时,他也是该村土身土长的苗族汉子。

2015年,毕业没几年曾在深圳教学的吴海云一心想扎根家乡,先后当过村秘书、大学生村主干,2019年11月,吴海云到该县旅发集团上班,现为雄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支书。

家乡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吴海云全都看在眼里。

图片21.jpg

雄龙村村部旁的一池碧叶。

“家乡变化真的大,我们这里缺水少田海拔高,是凤凰县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落,原来喝水基本靠挑,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现在路变好了,自来水通了,房子变新了,晚上还有路灯,原来村民到晚上不敢出门,现在晚上村民在凉亭里聊天、赏荷花,很惬意。”吴海云深有体会,如今的雄龙村,宽阔的道路通向家家户户,一栋栋崭新漂亮小楼房拔地而起,水、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苗寨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去年我们村通过大户能人带动,全村发展了2000多亩的猕猴桃哩!”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作为第一支书的吴海云干劲十足,对于家乡的产业发展他满是信心。

图片23.jpg

猕猴桃园套种生姜、玉米等产业。

提到发展产业,该村养殖大户吴斐颇有想法和经验。

2015年,在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政策研究室原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支持下,吴斐与村民出资成立凤凰戴努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年出栏鸡达一万余只,利润达20万元,实现了从扶贫“输血”到“造血”的巨大转变。

2018年,在外地多次考察后,吴斐决定把雷竹这种成本少、见效快、效益高的产业带回家乡,如今15亩郁郁葱葱的雷竹林,不仅美化了农村环境,绿化荒山荒坡,为林下养殖产业固牢根基,每亩还可产竹笋2000余斤,收入达6万元以上。2019年底,吴斐还带头种植了100亩猕猴桃,还在猕猴桃园里套种生姜、玉米等产业,做到以短养长,解决猕猴桃前期只投入无收入的问题,不仅能提高土地肥力,保护土地资源,更能实现增产增收。

图片24.jpg

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

“明天送土鸡、土蛋,有需要的朋友朋友可以下单啦!”吴斐在家中拿起手机,在微信群发布了一则送货消息,不一会儿,群里的老食客们闻“声”纷纷留言下单。

“我们林下土鸡养殖主要是采用分批轮养和林下套养的模式,不仅健康卫生,而且可以节约成本,绿色无公害。”吴斐边说边带着记者走上后山,一排排套种的玉米和生姜在猕猴桃园里长势正盛,坡山随处可见艾叶、车前草、鱼腥草等植物,树下的土鸡成群结队,相互追逐觅食。

“我们的土鸡放养在山林间,是苗族传统的养鸡方法,在长沙还我们的土鸡有个新名号,喊作‘跑山鸡’。为什么呢?因为我的土鸡天天满山跑,吃的是草药,喂的是玉米粉和米糠,下的是正宗土鸡蛋,纯天然无公害。”

说到兴头,吴斐拿出了两张由农业部农业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可不是瞎说,我们的土鸡和蛋都是有“证”的,是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哩!”言语里满是对自家产品由衷的自信。

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合作社采用分批轮养的方式,每批养殖约2000只土鸡,出栏后空期两个月时间,等到山上中草药植物长出来后,再进行新一轮的养殖,这样出来的土鸡,肉质紧、味道香,品质佳,在市面上深受欢迎。

此外,合作社还带动当地脱贫户实现就业增收,今年55岁的脱贫户龙全友,正在猕猴桃园里进行培土除草,吴斐介绍,像龙全友这样合作社聘用的长期员工共有6个,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激活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动下,雄龙村因地制宜,依托当地自然环境和资源优势,坚持以产业为主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老百姓越过有奔头,日子越过越红火,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好路子。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农旅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做大做优猕猴桃及旅游服务产业,建设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旅新型综合体验示范区,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点,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对于雄龙村未来的发展,吴海云信心十足。

来源:凤凰新闻网

作者:吴东林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