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征集凤凰历史名人、少数民族等特色 档案资料的公告

凤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才辈出,民俗浓郁,先后涌现民国内阁总理熊希龄、清朝抗英民族英雄郑国鸿、咸丰年间任贵州提督田兴恕、民国年间出任湘西镇守使的田应昭、著名文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等一批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和英雄豪杰、名人志士。为进一步从档案的角度全面、准确地反映凤凰的历史面貌和发展历程,更好地抢救、保护散存于社会、具有历史价值的档案资料,丰富馆藏档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湖南省档案条例》、《湖南省档案征集办法》等有关规定,凤凰档案馆面向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散存于社会上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各种档案资料,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各个历史朝代的御旨、诏书、手谕、公报、告示、嘉奖令、委任状、重要契约、票据、证书、合同、货币等;

(二)民国时期形成的各种文件资料或音像资料,如命令、训令、指令、公函、布告、手谕、咨呈、照会、委任状、电报、契约、票据、聘书、证照、合同、协议、证书、货币、印章、会计簿册以及报刊、音像资料等;

(三)建国前革命历史档案资料,如中国共产党和群众团体在平和活动形成的各种文件、电报、会议记录、报表、花名册、传单、印模、印章、报刊、音像等资料;战斗英雄、革命烈士、建国前老党员、老复员军人、支前模范及社会知名人士形成的著作、讲稿、笔记、日记、传记、书信、题词、奖章证书、嘉奖令、先进事迹材料和相关物品等;

(四)上级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人士来凤凰视察工作、出席有关活动形成的文件、讲话、题词、照片、录音、录像等;

(五)“文革”期间形成的各种大小字报、传单、印章、旗帜、录音、照片等。

(六)反映凤凰县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或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文字资料、照片、录音、录像和反映凤凰县界域、地形、地质、河流、气象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反映凤凰县名胜古迹、地方风俗、民间工艺、传统产品等方面的资料;记述凤凰县历史面貌的志书、族谱、家谱、村史、墓志、碑文等。

(七)新中国成立后获得部优、省优名牌、特色产品的档案资料(包括产品工艺流程、技术资料、图纸、产品鉴定会议文件、证书、产品发展历史等)。

(八)反映凤凰县籍或长期在凤凰县生活、工作,且在事业上有突出成就的著名人物的档案资料。包括出生证、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履历表、申请书等;反映名人业绩的发言稿、出席会议的报告、典型材料、演讲稿、论文、著作、学习笔记、各种证书、证章、奖品实物等;社会媒体或他人为其写的传记、回忆录、报告文学、事迹材料、追悼文章等;反映名人活动的照片、光盘、录音、录像等;名人的日记、书信、题词(字)、遗言、遗嘱、委托书等。

(九)记录凤凰县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新旧对比的照片、录像等资料和本县范围内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情况的文件、录音、录像、实物、综合文章等资料。

(十)反映苗族、土家族等县内少数民族的有关史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工艺大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物、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

二、征集方法

(一)无偿捐赠。存有上述档案资料的单位或个人,可直接向县档案馆捐赠原件或复制件。凡捐赠进县档案馆的档案资料,经过鉴定后由本馆永久保存。

(二)捐赠复制件。个人不愿捐赠原件,只提供复印(复制)件在本馆保存。

(三)寄存保管。对暂时不愿意向档案馆捐赠、移交档案资料的或是特别珍贵的档案资料个人保存确有困难的,经本人同意,本馆可提供寄存服务,代为保管。寄存期间,其档案资料所有权仍属于寄存人,本馆不收管理费,并负责档案资料的安全和保密。

(四)有偿征集。县档案馆向档案资料持有者征购档案,拟征购的档案必须经鉴定,其价格由县档案馆与档案资料持有者双方协商确定。

三、说明事项

(一)凡向本馆捐赠、提供复制、寄存档案资料的单位或个人,对其档案资料服务享有优先权,并可对其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的意见。凤凰县档案馆对捐赠档案资料者颁发收藏证书。

(二)提供的照片尺寸不限,黑白、彩色均可,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拍摄者、拍摄时间、地点、内容(包括记载的事件、人物姓名、照片背景等),同时说明照片是原件、翻拍件还是扫描件。

(三)有捐赠、寄存等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可直接到凤凰县档案馆办理有关事项,也可以采取信函、电话等方式与我馆联系,本馆可提供上门服务,协商相关事项。

四、联系方式

地址:凤凰县沱江镇镇筸大道(红旗水库旁)

电话:0743-3221169

联系人:田景花 17774386639 王晓宇 15074388334

邮 箱:fhxdag@163.com

五、征集时间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长期有效。

诚望热心公益事业,关心档案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献,并欢迎提供相关线索。

凤凰县档案馆

2021年6月7日

来源:凤凰县档案馆

作者:凤凰县档案馆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