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从文

  沈从文,苗族,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1902年12月诞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沈从文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在故乡的小城渡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1917年到1922年随土著部队飘游在湘西沅水流域。1923年闯入北京,1923年至1928年在北京靠写作谋生。1928年至1930年在上海公学任讲师,兼《大公报》、《益世报》、《益州报》文艺副刊主编。1931年至1933年在青岛大学任讲师,1939年至1947年在西南联大任教授,1947年至1949年在北京大学任教授,1950年至1978年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任文物研究员,1978年至198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研究员,1988年5月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

  沈从文一生为人朴厚、治学严谨,著述甚丰。他的作品被译成日语、英语、俄语等在日本、美国、英国、前苏联等40多个国家出版,并被日本、美国、韩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选进大学课本。沈从文的文学作品《边城》、《湘西》、《从文自传》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沈从文先生不仅是著名作家,还是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他撰写出版了《中国丝绸图案》、《唐宋铜镜》、《龙凤艺术》、《战国漆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学术专著,特别是《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影响很大,填补了我国文化史上的一项空白。

  沈从文曾两度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是蜚声文坛的巨星。金介甫(JeffereyC·KinKley)在其著作《沈从文论》中称:“沈从文是中国第一流的现代文学作家,仅次于鲁迅”。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