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永玉

  黄永玉,原名黄永裕,男,土家族,1924年生于湖南省凤凰县沱江镇,著名画家、作家和诗人。做过瓷场小工、小学教员、中学教员、民众教育馆员、剧团见习美术队员,任过报社编辑、电影编剧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黄永玉从小家境清寒,受其从事美术教育的父母影响,加之不凡的艺术天才,被誉为“中国三神童之一”。13岁时从县立模范小学(文昌阁小学前身)毕业入福建厦门集美学校学习。16岁开始以绘画及木刻在福建、江西、广州、上海、台湾、香港等地闯荡谋生,尤以独具风格的版画而驰名。

  黄永玉天性聪颖、性格倔强,在颠沛流离的生涯中艰苦读书、习文作画,成为“一代鬼才”。他设计的猴邮和酒鬼酒包装家喻户晓,出版过多种画册。1956年出版过《黄永玉木刻集》,其代表作《春潮》、《阿诗玛》等轰动全国画坛。

  他的诗文,思想深邃,语言敬警策,文笔佻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教育意义,曾出版还有《曾经有过那种时候》、《吴世茫论坛》、《老婆呀,不要哭》、《永玉六记》、《这些忧郁的碎屑》、《罐斋杂记》、《力求严肃认真的思考》、《芥末居杂记》,《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太阳下的风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等诗歌、杂文、散文书籍。

  黄永玉勤奋笔耕、学识渊博、性格耿直、睿智风趣。他作画如做人一样,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选材、画法出自表达内心情感需要。作画神速,常常一挥而就,无论是松竹梅菊、花鸟草虫,还是飞禽走兽、山水人物,乃至神话、典故,一经他手,都会成为神形兼备的奇品佳作。他喜爱画荷,笔下荷花千姿百态,有君子之风。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后,曾作《百荷图》以表达深深怀念之情。所作《百荷图》被制成湘绣,陈列于人民大会堂。

  黄永玉热爱祖国,热爱艺术,热爱家乡。尽管在十年浩劫中被列入“黑名单”受迫害,然而“文革”后,他创作了许多佳作,在国内外艺坛享有盛誉。1978年英国《泰晤士报》用了六个版面的篇幅,介绍了他的生平及作品,香港不仅举办了《黄永玉》大型画展,还出版了大型彩色画册《黄永玉画集》。1983年,他的诗集《曾经有过那种时候》获中国作协首届(1979—1982) 全国优秀新诗一等奖。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为他拍摄专题记录片《画乡》,中央及地方电视台介绍了他在家乡的创作生活。他曾先后在国内、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德国举办个人画展。其美术成就,获意大利最高司令勋章、中国美术金彩成就奖……

  1996年,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拍摄《东方之子——黄永玉》,同年12月,在香港举办个人画展。1997年接受香港电视采访,拍摄“杰出华人”。

  1999年5月,黄永玉在北京展出他半个多世纪来自己保存的212幅佳作,各方人士参观后赞声不绝。

  他对家乡更是一往情深。满世界走了不少地方,却始终未曾忘怀自己的故乡——美丽的凤凰城。他对人说:“在外面本事用完了,回来捡一点。”……“故乡是自己的被窝,或许它的气味并不好闻,但却是自己最熟悉而又无可替代的气息。”辗转一生的他回到了故乡,建起了画室“夺翠楼”,笔耕不辍,积极培养青少年绘画人才。他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如为长潭岗电站选址出谋划策,捐资修建学校和兴办公益事业,为凤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出了贡献。他爱家乡,也受到家乡人民的尊敬。

  正如2001年4月凤凰县举办民族艺术节期间,他在展出35幅经典作品的画展前言里捧出赤子之心那样:

  我的心,只有我的心,

  我画画,让人民高兴。

  ……

  我的血是O型,谁要就拿去,

  它对谁都合适

  我的心,只有我的心

  亲爱的故乡

  这是你的。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