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长城

  

 

  中国南方长城

  中国南方长城,原叫苗疆边墙,是明清时代朝廷平息凤凰境内外苗族民众抗争的历史产物。

  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镇筸参将孙贤始修边墙36公里。万历四十三年(1615),分守湖北带管辰沅兵备参政蔡复一上书朝廷,奏请筑建苗疆边墙,至次年停工时修建160公里。明天启二年(1622),辰沅兵备副使胡一鸿,奏请续修加固从镇溪到喜鹊营30公里。共费时八年,建成明代边墙190余公里,耗白银四万三千两。

  明末至清嘉庆年间,湘西频起战事,苗民揭竿而起,摧毁苗疆边墙。1795年,乾嘉苗民起义爆发,清王朝在镇压苗民起义的同时,又在边墙旧址修筑新防线。清嘉庆二年(1797),凤凰厅同知傅鼐向朝廷奏请,在凤凰境内沿明代遗址修复边墙。后向北延伸,并在凤凰厅城四周以及至麻阳岩门、泸溪狗爬岩修筑围墙、碉楼、关门、栅栏、哨台等。形成了一条由1176座(其中凤凰境内有848座)汛堡、碉楼、屯卡、哨台、炮楼、关门组成的军事防御体系。

  南方长城西南起自凤凰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经王会营、黄丝桥、落潮井、浪中江、鸭浪营、宜斗营、乐豪、全胜营、八斗丘、岩板井、鸭堡洞、胜华哨、箭塘、渡头坑、毛谷屯、红岩井、毛都塘、两头羊、大田、泡水、旧司坪、木林坪、湾溪、社塘坡、强虎(以上属凤凰),三岔坪、田家园、小溪桥、雅溪、沙子坳、镇溪、文溪、溪头、良章、喜鹊营(以上属乾州),龙鼻嘴、葫芦寨、鱼塘(以上属古丈)到保靖的涂乍河边止,逶迤190多公里。大部分边墙经凤凰县境内,其走向略呈弧线,大致面对以凤凰腊尔山为中心的苗民聚居地。时至今日,边墙大部已遭破坏,据长城考察队考察,目前苗疆边墙尚有土、石或土石混合边墙85段13185米,各类遗存506处。

  2000年4月20日,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罗哲文教授在考察凤凰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时,登上了苗疆边墙永兴坪遗址——全胜营(又名全石营)。后经严密考证,认定苗疆边墙就是中国南方长城。

  2001年,凤凰县决定将南方长城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加以修复、保护和开发。 2月下旬动工,用时两个月,修复南方长城永兴坪段1.75公里,投资800万元,5月1日对游人开放。现修复总长4.5公里。罗哲文教授欣然题诗:“总说长城在北方,岂知南国有巨防;凤凰城外营磐岭,碉卡巍巍壮西湘。”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