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茶灯

  凤凰茶灯

  茶灯是湘西凤凰很有影响的民间小戏。嘉庆年间开始流行。每年春节,群众组织舞狮子、耍龙灯,茶灯伴随而行,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深受群众喜爱,因此,流传至今。

  湖南凤凰茶灯内容丰富多彩,有反映劳动者愉快的,有歌颂丰收喜悦的,有赞美男女纯真爱情和幸福的。具有浓郁、风趣的喜剧色彩。如《小放牛》、《掐菜苔》、《十二月菜花》、《夫妻观灯》、《十二月绣花》、《四季花儿开》、《蚌壳舞》等剧目,都反映人们愉快劳动和甜蜜的爱情,深受人民喜爱。

  湖南凤凰茶灯随着时代前进和发展,渐渐形成两个流派:文茶灯和武茶灯。它们区别是:武茶灯中有武打场面,而文茶灯没有或很少有武打场面。文茶灯流行于凤凰古城东北部,如木江坪、毛坪、吉信、竿子坪、三拱桥、大田、乔库、米良、腊尔山一带。武茶灯流行于凤凰古城南部,如新场、茨岩、茶田、阿拉、水田、林峰、廖家桥等地。 湘西凤凰茶灯演员少,或二至四人,多不过八至十人。男女配对,同台表演,热情欢快,轻松活泼,语言通俗易懂,曲调优美动听,富有乡土气息。

  湘西凤凰茶灯在解放后得到很大发展。1957年3月,湖南凤凰茶灯到北京参加演出,由于曲调简洁,节奏明快,表演活泼优美,富有地方特色,得到首都各界人士的好评。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