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姻嫁娶

  婚姻嫁娶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风俗之一,少数民族结婚与城市里面的结婚有很大的不同。没有高档的小轿车,也没有隆重的结婚典礼,一切都是显得那么的简朴。但是并不失热闹,可以说更加的热闹和喜庆。

  对于湖南凤凰这边的土家族来说,猪腿就是结为良缘,巧递婚期的暗号。土家族的男女青年在订婚的时候,姑娘都会仔细查看情郎带来的背篓,看里面猪腿所传递的信息。而这个猪脚,也是非常有讲究的,如果猪腿光光荡荡,则表明他们的婚期男方尚未择定。如果靠蹄处有一吹气的窟窿,则暗示男方来催(吹)亲了,女方要做好出嫁的准备。如果这猪脚还带有一条猪尾巴,则今年的农事忙得差不多了,丰收后这门婚事就要了结收尾了。这时候,如果女方来不及办理出嫁的事或一时舍不得女儿离开,就把那条生猪腿上的尾巴砍下来,放在回送的礼物中,男方看到后就明白意思了。

  土家族另一个很有名的风俗就是女孩子出嫁的时候要唱出嫁歌,而且土家族把是否会哭嫁,作为衡量女子才智和贤德的标志。所以,姑娘们都很重视哭嫁,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学“哭嫁歌”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的觉醒和成熟,或者心中的抑郁怨恨之气越积越多,出嫁时泪水就会如决堤的河水,倾泻而出。

  当然,地域的不同,哭嫁内容也各有特色,不过一般都有“女哭娘”、“娘哭女”、“姐哭妹”、“妹哭姐”、“骂媒人”等几个部分。而哭嫁的时间,也是视家庭经济状况而定。一般情况下是一周左右,但是也有长达一个月的。如今,时代变迁,青年们向往自由幸福,婚姻恋爱皆由自己作主。土家族姑娘出嫁也无须因袭旧时代的婚俗了,所以哭嫁现在基本上也很难在见到。

  现在,如果还想一睹土家族人结婚时的哭嫁等场面,就得到晚会等表演性质的地方去观看了。在凤凰以及周边的少数民族聚集地中,基本上很难在找到这样的场面。

编辑:龙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凤凰概览
  • 凤凰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艺频道
  • 凤凰政务
  • 专题专栏
  • 新闻中心
  • 影像凤凰

阅读下一篇

返回凤凰新闻网首页